跳到主要內容區
 

NKUHTAIR布條綠

77W  59_49168c3f.jpg

配合本校「專業化、企業化、國際化、人文化」的治校理念,本系在設立宗旨及教育目標上,皆能配合校務之發展,以下為本系重點發展之特色: 

  1.專業化
(1)本系教學大綱均先邀請校外專家學者指導,各學制之課程標準草案需經系務會議課程審查小組通過,再轉請教務處安排校外匿名專家提供意見,經反覆彙集各方意見後,經全校性教務會議通過後報部。在研討擬定後,由任課教師參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民航法規國外民航及軌道相關學院之課程、國內外航空公司相關訓練及操作手冊,並輔以教師於航空界任職之實務經驗,研擬課程大綱及教學計劃,教材以實用為主,搭配實際個案研討、數位教材與相關學術期刊等。
Runway Girl-2 
(2)本系標榜實務導向及管理專業,彰顯就業能力強之技職教育特色。採用三明治教學法,落實技職建教之具體作法。開立「餐旅專題講座」,採「三合一」(專業教師、專業經理人、學生三方面互動關係)的教授方式,定期邀請航空暨運輸服務領域中的高階主管或專業經理人到校從事專題講座,提升學生之聽聞與見識,幫助學生具備充分的就業心理準備,並建立另類良好的「師生」關係,為其就業前做好人事準備。
星宇周寶裕先生
(3)針對若干操作性實務課程(如:航空暨運輸訂位實務、離境管制系統、客艙服務實務、航空貨運實務等),除了既有專任師資外,亦安排現行航空暨運輸服務領域之業界專業師資支援,如:航空公司現職空服座艙長、航空公司機場站務主管、運務及航務主管、軌道運輸領域業界主管及政府公部門之民航機關主管等,裨益傳授學生即時且立即可用之技能。
RCKH-2 
(4)本系為全國首創之航空暨運輸管理、服務專業系科,教學設備有:波音B747-400廣體客機頭等/商務/經濟訓練客艙、MD-11豪華經濟模擬客艙、波音B737-NG航務訓練模擬器(Aircraft Flight Simulator)、波音B777-300情境客艙、MD-90艙門訓練器暨逃生滑梯模擬地勤訂位櫃檯行李託運度量磅秤、登機門/候機室語音播報系統、全台首創星宇航空特色教室、美姿美儀教室及航空訂位教室,提供學生仿真之學習環境。
MD-90艙門
 
(5) 全台第一20081125與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正式跨入高品質軌道運輸服務領域。
20081125高鐵簽約
2008.11.25 本校與台灣高鐵公司辦理產學合作簽約】
與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建教合作契約
2016 本系與台灣高鐵公司辦理高鐵站務菁英人才培訓班】
(6)2008本系在教育部97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三「塑造優質的餐旅教學環境」補助下,完成航務訓練教室之「波音737 NG固定式模擬訓練器」建置,並整修B747-400經濟客艙教室,以更專業的設備配合教學所需,迎合職場規格。
B737NG
 
  2.企業化
 (1)為落實「加強建教合作,全面與業界接軌」的理念,本系積極致力於產學議題的研究計畫爭取,透過產學接軌,增加學界與業界的互動機會,進而提升教師專業能力,以及航空暨運輸服務產業整體之服務品質。包括國籍航空與外籍航空公司、商務航空、台灣高鐵、知名國際貨運與承攬公司、飛航訓練中心、機場公司等。
高鐵站務菁英 
20167 本系與台灣高鐵公司辦理高鐵車站站務菁英人才培訓專班】
校外參訪
(2)本系遵循校方一貫之三明治學程(Sandwich Courses)之德式技職教育方式,藉由校內學習專業理論及校外赴航空公司或相關產業實習,期使學生能夠經由輪替經歷「學校學習」和「職場學習」的輪調式、期釋(Block Release)制的工作經驗學程能夠學以致用,並為業界培訓基層的第一線服務操作人才。綜觀目前國內各大專院校之航空管理相關科系,唯有本系與航運產業具有長期建教合作基礎,近年來,包含:日本東京成田機場Simptier地勤代理公司、星宇航空、立榮航空、長榮航空、國泰航空、華信航空、華膳空廚中華航空、飛特立航空、香港怡中航空台灣高鐵、高雄捷運及國際航空快遞等物流業者,均提供本系一年期有酬校外實習機會
THSR students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校外實習生-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20240101輕軌-2
【本系同學參與2024.01.01高雄輕軌成圓通車典禮獲頒感謝狀
 3.國際化
為達成「國際化」及「全球化」目標,本系透過下列活動來提升本系師生之國際視野:
(1)因應國際化趨勢,提升本系教師英語教學與學生學習能力,協助推動教師受訓獲取「The 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 Online Course」(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研發之EMI線上自學課程),以全面提升英語授課品質與知識應用,進而強化學生之英語能力,以達成各學科的教學目標與標準。學生則分別有共同英文及專業英文科目,採用測驗方式能力分級,由校內專業教師挑選合適教材,外國語文教師搭配小班教學,補強文法觀念並加強聽、說、讀、寫能力,以達到語言學習成效,並增進國際民用航空英語之理解與口語溝通能力。
(2)本系自951學期起實施「外語能力獎勵辦法」,鼓勵學生踴躍報考外語檢定(包含:托福TOEFL、多益TOEIC、雅思IELTS、全民英檢GEPT及日本語能力試驗),獎勵達到一定成績的同學予以報名費補助或成績優良獎勵金。
(3)配合學校發展特色與重點,發展技職教育與推動餐旅產業國際化,與加拿大多倫多漢堡大學(Humber College)簽立國際課程共構與雙聯學位合作計畫,學生可修學分及在當地相關產業實習,未來將更積極進行與國外設有相關科系之大學院校共同推動國際課程共構與雙聯學位的目標。
(4)海外實習機會-學生可選擇至與本校簽約之香港赤鱲角機場怡中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杜拜或新加坡之餐旅相關產業從事校外實習,以拓展國際觀。
(5)學生畢業前透過「海外參訪」課程的機會,拓展其國際視野。
(6)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及本校校務基金共同補助下,本校自2008年(97學年度第1學期)成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成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授權訓練中心(IATA Authorized Training Centre, 簡稱『ATC)」暨開辦IATA/UFTAA國際旅遊業文憑基礎級課程。修習該課程,並通過驗證合格者將能獲頒IATA/UFTAA專業檢定證書(國際認可)。
【海外實習-香港赤鱲角機場怡中航空服務有限公司】
【海外實習-香港赤鱲角機場怡中航空服務有限公司】
【IATA專業檢定證書】
IATA專業檢定證書頒證
 4.人文化
(1)本系透過專業化、企業化以及國際化的執行,希望學生在優質的環境下快樂學習,進而培養出具有人文藝術素養以及美學上的獨特品味,最終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生活價值。

(2)稟承本校「人文化養成」之理念,通識課程以「基礎課程」及「進階課程」設計,充實本土文化、文學品味、藝術賞析、人際互動及國際宏觀之觀念。
313_1f3d9bd1.jpg
高捷-2
 RCKH-CAL 校歌班呼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網站刊載之內容,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與其他資訊,均受著作權法保護,未經同意,請勿引用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