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理念-1
【航運系同學與華信航空ERJ-190客機-王穎駿老師拍攝】
    1.課程規劃是高等技職教育的基礎,尤其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為因應產業及知識的變遷,更需建立制度化的課程調整、審查與品質保證機制。為配合航空暨運輸服務產業空勤(服勤)、地勤(站務)、行政與營運安全等基層服務人員暨儲備幹部所需的相關專業知識與服務技能,本系在實務導向的技職教育特色下,透過嚴謹的產業人力需求調查及對未來航空及周邊運輸事業發展動向的評估,規劃出完整的課程與訓練機制,培養學生具有競爭優勢──「解決問題的能力」、「適應環境的能力」、「終生學習的能力」、「就業謀生的能力」及「創意開發的能力」,並針對學生未來競爭基本能力在數字、邏輯、經濟、語言與融入社會方面,設計出完整之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課程規劃與運作機制。
課程規劃理念-2
【航運系同學參與2016年高雄國際航空站服務滿意度調查】
   2.本系四技課程是以「前場服務模組」(涵蓋『站務服務類別』、『客艙服務類別』)及「後場服務模組」兩大本位為課程主軸。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習成就目標設定在航空暨運輸服務領域基層從業人員與儲備幹部之養成。在技能冶鍊上,實施一年期的校外實習,幫助學生在較充裕的時間下,能更熟悉航空暨運輸服務領域之服勤技能與組織運作機制;在課程設計與配置下,引領學生能具備管理科學的思維,除了能於校外實習時印證校內所授學理,並在職場體驗歷程中,學習發現問題與尋求解決方案的能耐秉賦,培養學生成為航空暨運輸服務產業之服務、行政、管理的基層尖兵
高捷-2
航運系進二技同學參訪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3.餐旅技職課程的發展重視人本、人文精神,強調能知、能行、能思,灌輸學生重視『服務』之真髓意境。因此,除了培養其實際工作所需的技能外,餐旅學生的團隊、生活態度以及正確的價值觀更是本系長久以來使命必達的目標。藉由本系適當的課程規劃及校內、外實習的落實,可將此一目標連接及整合。
C406櫃台
航運系C406教室模擬報到櫃台-王穎駿老師拍攝
4.課程規劃理念
  (1)共通知能培育:語文應用能力、身體適應能力情緒管理能力、藝術鑑賞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資訊應用能力環境洞悉能力、終身學習能力職業倫理道德
    (2)專業知能培育:實務操作能力、活動規劃能力行政管理能力、生涯發展能力
 
有關本系課程規劃理念,如圖1所示。相對應之就業與能力對照如表1所列
課程規劃理念-5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課程規劃理念

課程規劃理念-6

航運系日四技同學參訪高雄近場管制塔台】
課程規劃理念-7
【航運系四技一參訪高雄國際航空站航務組
5.課程規劃原則
      (1)以充份運用現有師資、教學空間與設備,並視課程需要增聘兼任師資、添置相關設備。
      (2)學制規劃:配合本校長期發展計劃,以日間部四年制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為長期發展方向。
 
課程規劃理念-8
【航運系C406教室B744客機頭等艙服務-王穎駿老師拍攝】
 
6.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課程發展之核心依據產業需求及本系所欲培育 『兩大模組』及『十種角色』為發展基礎。
  所謂『兩大模組』係指:()前場服務模組-站務服務類別、()前場服務模組-客艙服務類別及()後場服務模組。其中,
     (前場服務模組-站務服務類別所欲培育目標人才包含:(1)航空暨運輸訂位人員;(2)航空暨運輸票務人員;(3)航空暨運輸運務(站務)人員;(4)航空暨運輸業務人員。
     (前場服務模組-客艙服務類別所欲培育目標人才包含:(5)航空公司客艙組員與(6)高速鐵路服勤人員。
     (後場服務模組則以培育:(7)航空(高鐵)企劃人員、(8)航空(高鐵)管制人員、(9)航空(高鐵)行政人員(10)航空航務人員(11)空運國際物流人才為訴求。
       在目標明確後,再以此架構及各相關職務人才所需的基本能力與專業技能設計出相對應之本位課程核心主軸(圖2)及課程配當(圖3)。
 
課程規劃理念-9
【航運系C406教室B744客機頭等訓練艙服務-王穎駿老師拍攝】
 
課程規劃理念-10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課程模組與課程配當
7.本系兩大課程模組及相對應之課程配當與教學大綱均先邀請校外專家學者指導,課程標準草案並必需經由系務會議課程審查小組通過(全系教師依據實務經驗與學術專長區分為:(1)站務服務:楊政樺、程健行、陳福川;(2) 客艙服務:萬光滿、李靜旻(3) 航務/行政服務:王穎駿、鄭凱文、陳敦基),再轉請教務處安排校外匿名專家提供意見,經反覆彙集各方意見後,經全校性教務會議通過後報部,經教育部核可後正式實施。
課程規劃理念-11
【航運系同學參加高雄國際航空站「2019快樂飛平安歸」「飛航安全大聲講」廣播短劇比賽獲選佳作獎】
8.因應本系兩大課程模組及相對應之課程配當,茲就畢業生進路的三大代表性工作職稱擬定選課流程如圖4,以供新生入學時做為選課決策參考。
課程規劃理念-12
【航運系同學參訪空勤三大二隊-王穎駿老師拍攝】
課程規劃理念-13
4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四技課程標準選課流程
 課程規劃理念-14
【航運系同學與華航737-800客機-王穎駿老師拍攝】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網站刊載之內容,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與其他資訊,均受著作權法保護,未經同意,請勿引用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