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鐵產學合作資訊

 

高雄餐旅大學與台灣高鐵啟動產學合作新指標

建立銜接學校教育和就業市場的平台共同為第一線運輸服務人員的培育進行合作

 
2008.11.25【記者焦恩恿高雄報導】為了提升教學品質,厚植學生基礎專業課程能力,促使產學雙方的無縫隙接軌,以實現「畢業即就業」的目標,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與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鐵路營運處,日前展開產學合作啟動儀式,建立銜接學校教育和就業市場的平台,共同為第一線運輸服務人員的培育進行合作。
高餐旅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為全國首創之航空管理、服務專業科系,以培育航空公司所需之空、地勤基層服務及管理人才為宗旨,肩負培育空勤服務、地勤服務(運務、票務、訂位)、航務事務等基層服務人員及管理儲備人才為職志。然而,由於國際整體經濟環境和高鐵通車的影響,已對西部國內空運市場造成衝擊。值此市場丕變之際,台灣各類運輸服務產業也紛紛在市場上仿效航空業高標準的服務水準,以做為服務標竿,諸如:國際觀光郵輪納入空服水準的侍應服務、國道客運客運公司亦參考航空公司空服標準從事車廂服務與接待、台灣鐵路管理局所推出的「郵輪式觀光列車」,將客艙服務流程帶入車廂服務等等。近年來,政府亦積極推動觀光倍增計劃,並開放大陸人士來台政策等利多因素,勢必會帶來大量的運輸服務人力需求。為因應社會及產業多元化發展,該系自20088月起更名為「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在既有的航空基礎下,將服務面向延伸至陸運服務最具品質代表性的高速鐵路領域。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楊政樺博士表示:「在大環境改變下,本系除了擴大與台灣高鐵的合作範圍,並逐步打破過去僅與本國籍航空公司合作的機制,主動擴大層面,獲得具有國際航線網路基礎的外籍航空公司(如:國泰航空、港龍航空公司)之合作機會,並更進一步發展其他產學合作機會。高餐旅在本學期亦獲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及「世界旅遊代理協會聯盟」(UFTAA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s of Travel & Tourism Agents)授權成立在台訓練中心(IATA Authorized Training Centre, 簡稱『ATC』)」,開辦國際旅遊業文憑基礎級課程。修習該課程,並通過驗證合格者將能獲頒IATA/UFTAA專業檢定證書(國際認可),我們希望透過專業區隔來強化辦學特色與市場競爭力,樹立國內教學卓越之典範。」
合作儀式典禮上,校長容繼業博士在致詞時強調:「台灣高鐵公司在我國是具有影響力的知名企業與運輸服務典範,對校方而言,此次的產學合作能從根本來提昇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的教學內容,與產業所需聚焦結合,更加符合工作職場需求,並增加產學互動與學生就業機會」。台灣高鐵營運處副總經理林鵬良亦提到:「現在台灣高鐵公司,每四位服勤員(含列車長),就有一位高餐旅的畢業生,而每十位站務人員,就有一位高餐旅的畢業生」。對業界而言,透過與學界的建教合作與產學交流,除了能有系統的整合產學雙方不同的研究能量與服務思維,亦能提昇國內運輸服務人員的整體素質。
高鐵產學合作資訊-2
 
高鐵產學合作資訊-3
 
90_2279c422.jpg
 
 

高鐵通車十週年首創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合作辦理高鐵車站站務人才培訓專班

【2017.01.16】

      欣逢高鐵通車十周年,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與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首創合作辦理「第一屆高鐵車站站務菁英人才培訓專班」計劃,台灣高鐵公司由鐵路營運處陳強營運長代表與高餐大林玥秀校長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於今日(106.01.16)偕同左營車站孫作強站長、人力資源處孟維敏資深經理及李惠珍經理等主管蒞臨高餐大舉行專班開訓典禮。
     本專班人才培訓計畫之緣起係秉持教育部辦理產業學院學分學程計畫之精神,強調技職院校與企業合作共構設計一套為企業所需人才量身訂做之培訓課程,在校同學藉由參與此一培訓課程得以事先習得未來進入企業任職時所需之相關知識與技能。高鐵公司鐵路營運處陳強營運長表示,台灣高鐵公司成立以來對於人才培訓一向至為重視,並認為是公司永續經營與發展之基礎,本次藉由與高餐大航運系合作辦理之高鐵車站站務菁英人才培訓專班計畫,除了可以提早預約公司所需之優秀車站站務服務人才外,同時也是基於本公司對於該校航運系畢業校友進入本公司任職後優異工作表現的肯定。
     本次三十位獲錄取參與培訓專班之高餐大航運系同學將於1月21日起正式派駐高鐵各車站擔任站務工作見習生,為此高鐵公司特別安排了一系列的專班人員訓練課程,包括有站務概論、服務台作業訓練、基礎服務禮儀訓練、月台作業介紹、訂位票務作業簡介及基本鐵路安全認知訓練等,所有參訓學員也必須於訓練期滿通過考試後,始得以進入到第二階段之車站站務見習訓練。

高鐵通車十週年首創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合作辦理高鐵車站站務人才培訓專班

2017.01.16.  本系與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合辦高鐵車站站務菁英人才培訓專班】